日本平價連鎖飯店阿帕賓館(APA HOTELS & RESORTS)與中國的衝突加劇,為了抗議阿帕賓館在客房內放置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書籍,路透社報導,約有200名在日本的中國人5日走上東京新宿區街頭遊行抗議,遭到日方支持者反諷「應該把中國也改變成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而韓國也插一腳,提出更換韓國亞洲冬季運動會代表團入住的酒店。

阿帕賓館老闆──APA集團總裁元谷外志雄(Toshio Motoya)在上月發表1篇關於他的著作《真正的日本歷史 理論近現代史學》的文章,該書以筆名「藤誠志」(Seiji Fuji)撰寫,內容寫到:南京大屠殺的故事是「不可能的」,這些行為都被認為是由日本軍隊犯下的,但這不是真的。

元谷外志雄在賓館內房間都放置了該本書籍,被中國遊客發現,就此掀起軒然大波。中國旅遊管理局上月24日發出封殺令,要求中國的旅行業者全面停止與阿帕賓館的合作關係,也呼籲中國遊客不要到該賓館消費,以抗議賓館老闆拒絕承認日本軍隊南京大屠殺的歷史。

中國強勢要求該連鎖旅店撤除書籍的放置,卻沒想到遭到元谷外志雄悍然拒絕。APA發表聲明表示,「對歷史的解釋和教育因國家而異」,他們不打算從客房收回這本書,APA甚至邀請讀者糾正任何不準確的聲明,「以便我們可以認真研究它們」。

「TOKYO REPORTER」報導,中國中日友好委員會發起5日的抗議阿帕賓館遊行,示威者從新宿中央公園遊行到附近的新宿Gyogen公園阿帕賓館出口。遊行者手持標語,一度與日方的支持者險些發生衝突。英國BBC報導,中國媒體指日本右翼團體來攪局,而右翼日本團體的人數比參與遊行的中國人還多,他們舉著標語寫著:「日本是有言論自由的國家,你們應該把中國也改變成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諷刺意味十足。

此外,「共同社」報導,由於阿帕賓館客房內的書籍內,也寫到「不存在日方強制帶走慰安婦」的表述,在韓國也引起反彈。原本日方安排韓國參加亞洲冬季運動會運動員入住阿帕賓館,但韓國奧委會兼大韓體育會已要求更換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