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的H7N9流感確定病例,衛福部疾管署5日指出,這名69歲台商目前仍在加護病房,病況仍算嚴重,但5日再次抽痰檢驗時,病毒已呈陰性(測不到病毒),研判其體內的病毒量已獲控制,農委會也呼籲民眾勿到中國禽鳥場參觀或接觸動物。

針對感染H7N9流感台商接觸的108名接觸者,疾管署表示,目前尚無疑似症狀,該署會追蹤接觸者到下周一。

疾管署指出,人體感染H7N9後,病程分兩階段,前7天大多是類流感的輕症表現,隨病毒侵犯下呼吸道、肺部深處後,發病1周後症狀往往會突然加劇,甚至演變成肺炎重症。

對國內出現確診的H7N9流感病例,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在家禽的禽流感為H5N2 及H5N8亞型,這二型均不會傳染人,但目前並無H7N9及H5N6會禽傳人的亞型案例。因此防檢局呼籲,禽流感主要是藉與帶毒禽鳥或病毒媒介物接觸而傳播,為防範可能的人禽疫情發生風險,請禽鳥相關從業人員作業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切勿直接碰觸野生或飼養的禽鳥。

另也提醒國人,若從疫區返國,至少一週後才可進入禽舍,而進入禽舍前,也應先淋浴、更換衣鞋或徹底消毒,以保障人員及家禽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