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5日中午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餐會,總統蔡英文在會中也呼籲中國正視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表示台灣願意抱持最大的善意,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磋商,不過對今年參加聯誼台商人數是否較少的質疑,海基會也出面澄清。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政府已把提振台灣經濟列為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因此她要邀請大台商共同參與經濟轉型升級的世紀工程,其中無論是加入國內的擴大投資方案,或者配合新南向政策,前進海外深耕佈局,她期待跟台商們一起努力克服困難和瓶頸。

蔡英文也透露,3月間行政院將提出涵蓋綠能建設、水環境建設、數位建設和軌道建設等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將是落實以公共建設投資提振國內經濟的重要一步。

蔡英文也表示,她理解台商最關心兩岸關係的發展。目前兩岸的經貿關係發展已經超過30年,她說個人和執政團隊一直關注台商在中國的發展及各項權益的保障。因此未來會請陸委會、經濟部、海基會進行研究規劃,加強保障台商投資權益,並積極協助台商轉型升級乃至回台投資。

最後蔡英文呼籲北京當局,要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為兩岸的善意互動,作出積極、正面的示範。

對外界觀察到的,今年出席聯誼餐會台商人數減少,是否與對岸政治打壓有關一事,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表示,出席總人數約有500人,不比往年少,所以他認為不需往對岸政治打壓方面做聯想。他也強調,對兩岸關係未來改善抱持樂觀態度,台商所關心的議題,海基會都有注意到,也會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