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穆斯林原本疏離政治。第1位穆斯林眾議員在2006年才出現,第2位則是在2008年選出。10年之後的今天,美國國會裡面還是只有2位穆斯林眾議員。然而,受到川普去年大選期間的種種言行刺激,越來越多穆斯林積極投入公民參與。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老一輩的穆斯林從獨裁國家逃到美國後,往往不願意公開談論信仰,也不願意與政治有所牽扯。穆斯林佔美國總人口約1%,也難和天主教以及猶太教一般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然而,川普去年起有關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種種言談,卻讓許多美籍穆斯林受到刺激。他最近實際推動的禁令,更讓有家人住在國外的穆斯林家庭受到衝擊。

年輕一輩的穆斯林開始投入社區參與、跟其他宗教團體一起開放自己的家,為各種面臨遣返的移民提供禮拜的場地、籌組工會,乃至預備競選公職。

前天(2日)下午,紐約數百個葉門人開的雜貨店集體公休,大家出門參加抗議川普的新禁令。同日,麻州的1個非營利組織也展開活動,鼓勵全美各地的穆斯林出來競選公職。

如今在美國,已經有很多穆斯林成為律師與民權人士。這也使穆斯林社區比以往更具有動員的能力。密西根大學迪爾本分校(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Dearborn)的阿拉伯裔美國人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Arab American Studies)主任霍維爾(Sally Howell)指出,穆斯林社區已經比以往組織得更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