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於8日至13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中央研究院也將共襄盛舉,特展主題為「遇見老臺北」,特別介紹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出版,台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書籍《臺北歷史地圖散步》。現場更提供歷史古地圖、筆記本、資料夾等歷史文創商品,購書即有機會一次帶回家。

這次書展將展售超過900種出版品與文創商品,領域橫跨歷史、政治、經濟、民族學、社會學,台灣多位頂尖學者的著作皆陳列其中,是台灣少見的學術專書展覽。

其中,《臺北歷史地圖散步》一書係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與現代地圖整合比對,搭配大量實景老照片,以及國家級珍貴歷史圖資,打造書本與手機APP結合的歷史巡禮,宛如穿越時空,是國內導覽書首創的全新體驗。凡在書展期間購買《臺北歷史地圖散步》一書,特別贈送「1935年臺灣博覽會紀念臺北市街重製古地圖」,限量40份送完為止。

此外,中研院也將展出大量人文領域研究成果,近期出版的新書如口述歷史《外交生涯一甲子:陳雄飛先生訪問紀錄》,採訪已逝優秀外交官陳雄飛,記錄其1944年開始擔任外交工作,到親歷退出聯合國的過程。另外,《族群、民族與現代國家:經驗與理論反思》一書,則集結國內多位社會學、歷史學、人類學者對台灣獨特的族群與國家認同現象所做的分析,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族群、民族與現代國家」主題研究小組多年累積的研究成果。

為了宣傳台北國際書展活動,中研院也在官方臉書專頁舉辦線上抽獎活動, 7日中午前於指定貼文留言「一起來臺北國際書展找中研院」,也有機會獲得「發現舊臺北」精美線裝筆記本,只送不賣。

圖為《臺北歷史地圖散步》筆記本。   圖:中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