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爭議越演越烈,禁不起交通部重罰,Uber已於2日宣佈,將自10日起暫停在台服務,社會也掀起不同論證,有人認為政府箝制新創產業,也有人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對此,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共享經濟只是把行業間利潤轉至不同人的手中,並未實質增加整體營業總額,他認為,「共享經濟很炫」,但對國家總體經濟未必有實質益處。

面對Uber在台爭議,創新工場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3日透過臉書表示,Uber代表的創新經濟,不僅只是另一種計程車,而是包括未來出行的趨勢(加上電動車、自動駕駛)、未來交通的創新(共享無人駕駛自動接送、新的工作方式等,更是人工智慧大數據的後台最大的革命,是推動國家科技進步的重要步驟,他認為,錯過這次革命,肯定會阻礙社會經濟的進步。

此外,李開復也認為,一旦Uber退出台灣應該很難再回來,而且對其他重要科技公司要進入台灣,也恐怕會有所顧慮,又進一步造成台灣網民對先進科技的脫軌,並導致科技創新的土壤無法孵化出世界一流的公司。

不過,市議員梁文傑則認為,所謂「共享經濟」只是把某些行業的從業者和利潤,移轉到另一批人身上而已,並未實質增加整個行業的營業總額。

他舉例,若台灣每天有50萬人次搭計程車,Uber來了以後,並沒有讓總人次增加為60、70萬,只是把原來人次分散給其他人去載。同樣的,還有Airbnb,也只是把旅館的部份營業額轉移給個人住宅,卻不會增加入住旅館的總人數、總觀光客人數也不會增加。

梁文傑表示,營業總額不變,對GDP的新增貢獻度即為0,有沒有Uber或Airbnb對台灣經濟完全沒有影響。他說,共享經濟很眩,但從國家總體經濟的角度而言,未必有實質的益處,且「不願守法納稅,那就沒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