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的獨立檢察小組,在3日上午10時赴青瓦台搜查,不料,卻被青瓦台以機密為由拒絕。青瓦台方面強調,青瓦台是軍事及工作機密的重要場所,堅持拒絕檢察小組的搜查行動。

針對韓國閨密干政案成立的獨立檢察小組,計劃在2月第2週或第3週與朴槿惠進行面對面調查,在此之前,有必要搜查青瓦台以取得相關證據。獨檢組在3日上午10時造訪青瓦台,在接待處與警衛人員周旋。雙方僵持不下,最終青瓦台仍堅持拒絕立場,獨檢組不得其門而入。

首爾中央法院在2日晚間批准了獨檢組的搜查申請,發給對青瓦台的搜查證。據了解,獨檢組擬定的搜查範圍包含青瓦台警衛室、醫務室、民政首秘室、政策協調首秘室以及附屬秘書室等,都被列為調查地點。這些地點與朴槿惠牽涉的文藝界黑名單、接受非正式治療,以及崔順實等人隨意進出青瓦台等案件有關。

此外,在法院簽發的搜查證上,將朴槿惠列為涉嫌「收賄」的嫌疑人。

然而,青瓦台當局則是強調「青瓦台乃是軍事及工作機密的重要場所」,堅持拒絕接受調查的立場。但青瓦台表示,願意以提供文件的方式配合檢方調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