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策略長巴農在廣播節目表示,5-10年內會跟中國發生大戰。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3日接受Pop Radio訪問時表示,巴農這些美國極右派是真的想跟中國打仗。至於中國是否會對台動武,王丹說,「武統」是真的可能,但也許是佔領外島1個星期或打台灣3個小時,不會是長期的軍事佔領。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王丹3日接受電台主持人黃光芹訪問。針對前國防部長林中斌接受中國環球時報訪問的內容,王丹表示,他認同林中斌說的,中國會進行超限戰;但林中斌說中國還有三、四十年盛世,他則不認同。他說,這幾年中國經濟下滑,與10年前相比,其實是腰斬。其次,如果還有點人權觀念,怎麼可以說中國是盛世呢?

對於中國的亞投行、一帶一路,王丹表示,中國進行大國的擴張,習近平具野心想大展宏圖,其次,中國想對外尋找能源。但從人類歷史來看,大國衰弱通常是從擴張開始的。

王丹說,他認為川普上台後不會跟中國硬幹。他會犧牲意識形態,例如不要求改變社會制度、遵守人權原則;他不會是個反共政客,而是會跟中國斤斤計較的政客。

針對中國犯台,王丹說,戰爭從來不是軍事決定,還有其他經濟、國際因素決定,美國這麼強大力量都被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給拖垮的。中共派一萬人衝進台灣,要待3個小時是有問題的;即使美國沒有援助台灣。

不過,王丹認為,中共會「武統」,可能打金門,佔領1個星期,或打台灣,24小時後就走,「給你個教訓、展示軍力」。但考量到後勤軍備無法支撐,中共可能會採一貫的「打完就走」策略。

王丹表示,如果中國對台動武,全世界的制裁是百分之百會發生。如果在川普執政時期,美軍是可能出動的。他認為,白宮策略長巴農說「中美必有一戰」,那中美真的必然會有一戰。這些極右派的美國勢力真的想跟中國打仗的。

至於兩岸僵局能否解凍,王丹表示,從國際政治來講,僵局就是僵局,有時候不一定要化解,可以讓它僵在那裡。

王丹說,蔡英文政府已經非常非常善意了,「再善意就是接受九二共識」,她也不可能講出「一中」這個詞。他認為,對岸也看到這個善意。但在中共19大之前,中共也不可讓步的,一定要等19大結束後,才會回到常軌;否則把蔡英文逼向美日同盟,對中國也不一定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