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捍衛退休教師權益不遺餘力的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3日則是跳出來為現職教師喊話,批評政府不該用橫跨新舊制、改革後還可領5萬6千多元的冷門範例,來混淆視聽,欺騙現職教師。理事長黃耀南表示,依照政府的年改方案計算,純新制教師任滿25年退休,月退只剩下34,961元,他批評這是「刀刀見骨」。

根據總統府在國是會議前公告的年金改革範例,一名服務35年、俸點625,於2011年退休的教師,在改革方案上路後15年(2038年),每月仍可領取56,496元月退休金。不過,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抨擊,這樣的範例公布後,讓許多純新制的現職教師以為他們也可以領到這麼多。

黃耀南表示,總統府公告的範例,有橫跨舊制年資6年,且必須任滿35年。但目前有80%以上的教師都是採用「全新制」,且《教師法》於1995年通過後,就不再有公費生,中小學教師進入職場平均年齡超過30歲,若要任滿35年,退休年齡得延長至65歲之後,與總統府公告的年改方案中,認定中小學教師60歲退休的情況不符。

黃耀南指出,若是依照「在職最後15年平均本俸」計算,目前尚未退休的教師,任滿25年,退休俸將從原先的47,080元,砍到剩下34,961元,少了1萬3千多元。他認為這是「刀刀見骨」。

此外,政府公佈的試算器,在公務人員方面是採計「最後一年本俸兩倍」計算,但實際上,改革後,無論公、教、勞都必須以「在職最後(最優)15年平均薪額」計算。另外,教育人員的試算器,只適用於「改革方案實施前退休生效」且「支領月退休金」的人員,對於目前仍在職的純新制教師,並沒有合適的試算器。

現職教師:不敢退  只能當個苦勞教師

目前是「純新制」現職國中教師的全教產政策部主任李曼麗就痛批,政府推出的計算器對純新制老師不適用,公告的範例也是以橫跨新舊制的已退休教師為主,是「公然說謊」,欺騙純新制教師,擺明就是要強渡關山。

李曼麗強調,未來純新制教師任滿25年退休後,月退從47,080元砍到34,961元,每個月還要多繳,已經嚴重打亂他們的生涯規劃,不敢任意退休,只能繼續當個苦勞教師。

她也警告,這種對於現職教師不友善的年金改革方案一旦通過,校園內60歲以上的「老老師」將會越來越多,「60歲的老老師,帶血氣方剛的國中生,家長放心嗎?」

全教產成員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公告的年金改革試算器,只限用於領取月退的退休教師,對於現職教師不友善。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