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與葉門等7個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反應最激烈的當屬伊朗,除了該國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譏諷川普是政治菜鳥外,伊朗央行也宣布將棄用美元,而川普政府傳出將對伊朗實施新制裁,2國關係再度進入高度緊張。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川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日前表示,伊朗最近進行彈道導彈試驗,同時給予敘利亞、葉門和伊拉克激進組織支持,涉及恐怖主義,因此美國將對幾十個伊朗公司、個人及軍事組織實施新的制裁,最快將在3日公布制裁措施,美國已正式通告伊朗。

在川普頒布移民新禁令,禁止伊朗及其他6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為期長達3個月後,引起國際譁然。伊朗總統魯哈尼1日在德黑蘭某場會議中,公然譏諷川普是個「政治菜鳥」,而該國央行也宣稱,將在外匯交易和財務報告中棄用美元,將以伊朗重要的交易夥伴,例如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俄羅斯與歐盟等國家、地區的貨幣代替,最快於2017年3月新的財務年度開始時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