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自1月20日就任以來,即簽署了多項法案,例如:下令修築邊界隔離牆,或是禁止部分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等,引起國內外譁然,包含舊金山市在內,已有多個地方認為川普違憲,決定對川普提出訴訟。

川普就任以來,簽署了多個行政命令,其中包含俗稱「穆斯林禁令」等多項移民政策。對於不願配合執行的政府官員,川普也大刀撤職,代理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曾表態不願為川普的移民命令背書,隨即遭到川普開除。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代理局長格斯戴爾(Daniel Ragsdale)同樣也遭到撤換。

川普在命令中表示,將刪除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等「庇護城市」的聯邦補助。而舊金山市長李孟賢(Ed Lee)決定起身反抗,他力挺舊金山市檢察官赫雷拉(Dennis Herrera)在31日向聯邦法院控告川普違憲。李孟賢強調,舊金山不會在保護民眾及價值觀上做出任何讓步,為了城市的安全,「我們準備戰鬥」。

除了舊金山,麻薩諸塞州檢察官希莉也在31日向聯邦法院提出對川普的訴訟。她認為,川普的移民政策是「充滿歧視」、「有害且違憲的」,不該因宗教或國籍歧視他人,所有居民都該受到平等的法律保障。

華盛頓州檢察長鮑伯(Bob Ferguson)也在反抗隊伍中,他在1月30日就提起訴訟,他指出,這起訴訟的範圍更廣,希望裁定有關行政命令是違法、違憲的。華盛頓州境內有許多科技產業進駐,知名電商亞馬遜(Amazon)及科技大廠微軟(Microsoft)均表態支持檢察長的起訴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