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方案出爐,不過,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卻質疑改革幅度太小,老的公務員繳得少卻領得多,但年輕公務員繳得多卻領得少,他質疑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說,「你作為一個教徒,可以這樣嗎?」

林濁水2日接受Pop Radio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對於年金改革議題,林濁水表示,這涉及嚴重的利益衝突,所以,把事情講清楚是非常重要。但一開始,政府卻不太想把利弊得失講得太清楚,這就構成了一個傷害。

林濁水表示,年金改革時,應該就好好檢討這個制度的產生過程有無違法失職。他認為,當初那個制度就是舞弊。他不是要去批判當時的銓敘部長陳桂華(1984-1990年),但當時的決策過程應該被追究,「不正當的制度沒有什麼信賴保護問題」。不幸的,整個檢討過程,當民眾質疑為什麼有替代率這麼高,政府卻解釋「當時有其當時的背景」而已。

林濁水表示,70年代發生2次石油危機,加上少子化、老年化及經濟成長率下滑,世界先進國家都認真進行年金改革,也就是降低所得替代率、延長退休年齡並提高提撥率。但當這些國家已經完成改革時,台灣則拖到了1992年才立法通過改革。

林濁水表示,所得替代率不僅沒降低,反而提高。從百分之90幾,變成百分之140,這是改革嗎?這好像陳桂華帶著大家去搶國庫的錢,這些公務員幫忙收贓。他說,當政府沒有把當時的違法失職講清楚時,這些既得利益者就振振有詞。

林濁水說,這次年金改革後,年輕的公務員超級慘。1996年以前的公務員不必提撥年金儲金,卻有較高的所得替代率;年金改革後,老的公務員還可以繼續領那麼多,只是逐年調降1趴;而這些年輕公務員,卻開始繳納8%或更多的年金提撥,到他們要退休時,國庫已經沒錢了,可能領不到了。

林濁水表示,這等於用未來的下一代來讓上一代的人養尊處優。他質疑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你作為一個教徒,你的方案可以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