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全體會議1日以56票對43票,正式通過確認美孚石油(Exxon Mobil)前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成為美國第69任國務卿,投票結果顯示,除了共和黨全部52名議員外,還有4名民主黨議員倒戈相挺,讓狄勒森順利過關。

將邁入65歲的狄勒森在1975年進入美孚石油擔任產品工程師,之後一路晉升,2001年8月升任資深副總裁,2006年就任董事長兼執行長。之後他積極擴展業務,讓美孚成為全球總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而他也成為薪水排行榜前200的執行長,去年12月前,狄勒森的身家約1.5億美元。

不過狄勒森從未有過公職經驗,憑藉他在美孚石油多數時間與全球各地的國家發展關係,在去年12月中旬被川普提名為國務卿人選。狄勒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認識超過20年,2人一直保有密切聯繫,俄羅斯甚至在2013年授予狄勒森友誼勳章(Order of Friendship)。

親俄及沒有公職的背景,讓狄勒森的上任之路充滿質疑。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進行聽證會期間,有民主黨議員強烈反對狄勒森的任命,但現在投票結果底定,雖然只有13票差距,狄勒森還是順利過關。

外電分析,儘管狄勒森可以順利上任,但迎接他的是川普簽署針對7個回教國家的入境禁令,已經在美國境內外掀起軒然大波,如果善後將是嚴峻挑戰。

美國新國務卿狄勒森(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關係匪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