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氣象局資料顯示,除夕(27日)起氣溫回暖,各地皆是晴朗穩定的天氣。高公局預期會湧現大量走春車潮,部分壅塞路段交通量可達平日的3至6倍。高公局呼籲民眾上路前,可以利用網路查詢路況,也提出了國道9條最容易壅塞路線的替代道路。

農曆春節將至,高公局預估在26日小年夜下午3點開始,南下返鄉車潮會大量湧現。高公局指出,交通量將可能達到平日2倍,部分壅塞路段更有可能出現3到6倍以上的交通量。

為了因應龐大的春節車流量,相關交通部門紛紛祭出對策。高速公路局呼籲民眾多利用該局網站以及「1968」手機應用程式(App),查詢春節連假期間每日易壅塞路段等路況預報服務。建議用路人上路前先掌握國道路況資訊,避開塞車的路段及時段。

此外,高公局也提供9條國道易壅塞路段的替代道路表,供用路人在高速公路塞車時改道行駛。高公局表示,請民眾遵循國道分流原則:「南北長途走國3,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

在春節6天連假中,國道從26日至2月1日半夜11時至次日清晨6時實施免收費。而塞車情況最嚴重的國五,自28日到29日上午7時至中午12時南下實施高乘載管制。而29日到2月1日下午3時到晚間8時,北上實施高乘載。 

高速公路疏導措施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