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俄羅斯的宣傳攻勢,歐盟於2015年設置了「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the East Stratcom Task Force),以對抗俄國駭客為了干擾西方國家民主選舉而散發的假新聞。隨著法國與德國在今年舉行的大選日期逼近,假新聞更加猖獗,「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也即將擴編。

迄今為止,「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主要聚焦於東歐,以「正面的歐盟論述」來解釋歐盟的政策、破解謠言和迷思。但晚近這個單位也處理越來越多有關德國的假新聞,包含美國極右翼媒體〈Breitbart〉所編造、到處流傳的1篇有關穆斯林暴民在除夕夜焚毀德國多特蒙(Dortmund)城最老教堂的不實報導。以及「俄新社」(RIA Novosti)捏造的德國人不滿梅克爾總理難民政策,憤而離去者每年多達70萬人等不實報導。

「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隸屬於「歐洲對外行動處」(the 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原本的編制只有10人,負責蒐集假新聞,然後以每周發行1次的通訊加以駁斥。

歐盟官員指出,這樣的規模遠不足以應付來自俄羅斯處心積慮的攻勢。

曾經擔任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記者的漢堡大學數位通訊教授史兌克(Christian Stöcker)指出,假新聞層出不窮,在德國主要環繞著難民犯罪做文章。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還曾經拿1則13歲俄羅斯女孩被難民強暴的假新聞,在記者會上責難柏林警方。

史兌克認為,在今年假新聞的數量肯定會暴增,其目的就是要干擾德國大選。

史兌克主張,「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面對日益猖獗的假新聞,不僅要加以駁斥,更要緊的是找出散發這些假新聞者的資金流通管道,以證實俄羅斯人在背後所扮演的角色。

歐盟「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時時都要提醒民眾,別掉入假新聞的陷阱。   圖:翻攝歐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