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國庫差不多被淘空了,甘比亞新總統巴羅(Adama Barrow)仍預定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從塞內加爾返回班竹(Banjul),目前甘比亞民眾已經開始籌備盛大慶典歡迎這位新總統,而聯合國官員將陪同巴羅返國就職,同時協助政權交接

由於前任總統賈梅(Yahya Jammeh)輸不起,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只能在塞內加爾宣誓就職的巴羅,在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介入施壓,還派部隊駐紮邊境下,讓賈梅答應交出政權後,總算將於26日返國。ABC ONLINE報導,巴羅向ECOWAS提出請求部隊延長駐紮在甘比亞6個月的要求,以確保政治穩定,目前ECOWAS還在研議中。不過,聯合國特別代表錢巴斯確定陪同巴羅回國,同時協助政權交接。

儘管甘比亞舉國上下都歡迎新總統回國,但被淘空殆盡的國庫將是巴羅上任後的第1大頭痛問題。第2大問題是,巴羅新任命的女性副總統賈洛坦巴詹(Fatoumata Jallow-Tambajang)年齡問題。法新社報導,據傳賈洛坦巴詹已經67歲,比甘比亞《憲法》規定副總統的法定年齡上限還多2歲,引發爭議。

才被任命的甘比亞女性副總統賈洛坦巴詹,被爆年齡太高違憲。   圖:翻攝巴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