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5日赴桃園龜山視察台北監獄,他強調,監所建築物的設備、房舍,以及管理作為,都必須要朝現代化發展,藉由提供收容人良好的矯正環境,以及改善收容設施,讓犯錯的收容人沈澱改變再出發。他也要求法務部長邱太三至少要做到「一人一床」,維護國民基本權益。

林全於25日上午赴台北監獄,慰勉矯正機關的工作同仁,感謝他們堅守崗位,對於受刑人及社會的幫助,並致贈加菜金,與收容人及在場同仁提前祝賀新春佳節。

林全強調,進步的國家,「每個國民都是國家的寶貝與資產」,政府有責任減少社會違反法律者,並使監所收容人在復歸社會後可以找到發揮空間。而提供良好的矯正環境,改善監所設施,能夠讓收容人沈澱改變,重新再出發。

林全也向陪同的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至少要做到每個人一張床,雖然犯錯失去自由,但這些基本權利一定要有,因為如果沒有,對於收容人而言也是一種折磨。

林全強調,未來在監所建築物的設備、房舍及管理作為,都必須朝向現代化發展,運用有限的預算及資源來做更有效率的管理,他也請法務部能參考國外作法,進行長期規劃,改變外界對矯正機關的印象。

法務部表示,台北監獄於1961年興建,原核定收容人數為2,705人,目前收容人數約3,700人,常年超收比例均超過36%以上。因應北部地區矯正機關超額收容日趨嚴重,長刑期及高齡收容人與日俱增,收容空間不足,因此推動擴建工程,改善收容人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