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將於今年520進行改選,不過參選人都出面抱怨,黨主席參選人必須有3%合格黨員連署,且不得重覆連署的門檻限制過高,可能會連第一階段的連署都過不了。國民黨中常會25日開會時也對此討論,不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強調,黨主席參選人要交200萬元作業費,進入第2輪投票者,預繳1千萬元募款責任額及3%合格黨員連署門檻的修正,「此屆選舉無法實施」。

根據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第3條,曾擔任過中評委或是中央委員的黨員,有3%具黨權之黨員聯署支持,才可以申請登記成為國民黨選舉的候選人。並且採取兩輪決選制,由具投票資格黨員一人一票,得票數過半者勝,若第一輪投票沒人過半,那麼只有第一輪票數最高的前2名,才能進入到第2輪投票,同樣由全體黨員投票決定。

根據國民黨所公布資料,去年黨主席補選,4位候選人共交出19萬7702份連署書,但只有約9萬份合格通過,合格率約49%,有2位候選人差點沒過門檻。此屆黨魁改選,預估5位候選人,每人至少要繳交2萬份連署書才能通過第一階段的連署門檻。

洪秀柱表示,門檻不是這屆黨主席改選才規定,過去向來如此,「我也相當質疑這連署門檻」,未來不排除連署門檻降低或作廢,讓黨員很容易通過門檻,但修正辦法要經「全代會」,恐怕沒辦法在這屆實施,可否有其他技術性方式,解決技術性問題,讓大家都能進入參選行列,是可以討論的。

至於若第一階段參選人票數都未過半,進入第二階段的兩位參選人必須再繳交1千萬的募款責任額,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胡文琦說明,原則上第二階段落選的參選人會退還1千萬的募款責任額,不過必須等年後的中常會中提出來討論,等中常會開會通過後才算數,至於3%連署門檻是否廢除或調降,應經全代會通過,這屆選舉不會調整,但在審查連署書的過程,「會在合法範圍內,朝寬鬆方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