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25日舉行中常會也邀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及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副召集人黃耀南討論年金相關議題。李來希不滿民進黨政府年改方案對公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上限調至6成,並反對18%優存完全歸零。李來希更不滿嗆聲,軍公教人員的退俸「不偷不搶、合理合法」,但民進黨政府企圖將軍公教年金與國民黨黨產污名化、綁在一起,「真的令我相當痛心」。

李來希說,在年金改革版本中,對於新進職場的軍公教人員,未來年資滿30年,所得替代率剩下51.5%,年資25年的剩下42.5%,而且用退休前15年的本俸平均值計算,計算基礎等於打了8折。年輕教師退休時,最多只會領到4成,想要提早退休,年金還會再減額。

李來希不滿的說,未來16年後改革方案,正巧碰上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公務員要退休,原本公務人員提撥費率12%,但改革後,都會調整為12%到18%,逐年提高1%直到18%為止,等於現在年輕公務員提高了提撥費率,但領到較少的退休俸。

針對18%優存利息,李來希也不滿指出,民進黨所謂的「溫和、穩健」的退場機制,前2年先減9%、第3、4年後再減6%、第5、6年再減3%後,讓18%優存在6年後歸零。李來希表示,對於民國84年以前的軍公教,坦白說,他們來日無多,領的也不多,會影響到的應該是一些新舊制並存的軍公教人員,政府應該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改革不能溯及既往,主要是基於法律與制度的穩定性與可預測性,這是法治國家的基本理念。

另外,李來希也不滿地說,馬政府時期曾想要大刀闊斧砍掉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一年190億就這樣突然不見了」,對於老一輩的軍公教人員傷害很大,李來希說,「那是一種感覺,過年團圓需要一點紅包,感覺馬英九就是沒辦法體恤軍公教人員過節的心情」。

最後,李來希更不滿民進黨政府試圖將軍公教人員的年金與國民黨的不當黨產綁在一起,他表示,國民黨黨產有其歷史背景,「我不予置評」,但是,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是合情合法合理,不偷不搶,怎麼將兩者這樣比喻呢?這是對軍公教人員的污名化,「真的令我相當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