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阮昭雄25表示,中常會通過「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提案單位婦女部指出,台灣新住民接近50萬人,其中,東南亞新住民在台灣人數也接近 15萬,90%是女性,而子女也突破35萬人,已成為台灣第5大族群。

阮昭雄表示,這些新住民早已在台灣生根,在各個角落為台灣的未來而努力,民進黨有責任回應台灣新興族群新住民的需求與意見,所以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邀請新住民擔任委員,提供最真實的新住民在地聲音,讓民進黨與新住民一起灌溉,滋養台灣這塊多元文化的土地,攜手讓台灣成為最友善的文化社會。

阮昭雄也表示,設置要點規定,委員會設置主任委員1人,新住民委員11-19人,其中1/2必須為新住民代表;主任委員及委員名單由主席圈選後聘任,任期與主席相同;每3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由主任委員召開,新住民委員均為無給職。

會中,中常委沈發惠也表示,是否可以製作中文、外文並呈的文宣,與新住民多加互動。高志鵬也表示,地方黨部應該加以協助。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有些地方政府也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可以做更多的連結。

委員會執行長、婦女部主任蔡宛芬表示,去年舉辦東南亞歌唱比賽,跟東南亞姊妹座談時,很多人提到希望有這樣委員會讓大家表達意見。所以,去年1112月黨內就有討論是否成立這樣的機制。而過去黨的婦女部、原民部前身也都先成立委員會,所以,經內部討論,新住民委員會可以比照辦理。

蔡宛芬表示,這也是第一個政黨在黨內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其中,關於中國籍配偶,雖然延攬稍有困難,但也會有代表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