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第一銀ATM遭跨國駭客集團盜領案,主嫌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與2名車手米海爾(Colibaba Mihail)、潘可夫(Niklae Penkov)被捕,台北地院25日審結,認定被告安德魯、潘可夫與米海爾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等罪,判處5年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60萬元,贓款7700多萬元沒收,全案可上訴。

2016年7月10日晚間,民眾目擊第一銀行台北市古亭分行提款機不斷吐鈔,且有2名竊賊疑心虛逃逸,第一銀行ATM遭跨國駭客集團盜領案就此曝光,而主嫌拉脫維亞籍的安德魯得手約新台幣6000萬元贓款,放置在台北火車站地下一樓置物櫃後,便離開台北前往宜蘭,由羅馬尼亞籍米海爾、摩爾多瓦籍的潘可夫接手準備銷贓,但3人陸續被逮,至於其他19名涉案人則早在案情曝光前潛逃出境,遭我方發布通緝。

對於這起重大的金融犯罪案,北檢去年9月13日偵結,認為本案已嚴重擾亂、破壞國內金融秩序,引發國民極大恐慌,影響深遠,當時對安德魯等3人各求處有期徒刑12年。

如今台北地院25日審結,判處被告安德魯、潘可夫與米海爾等人5年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60萬元,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表示,尊重判決,將再研議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中央社報導,安德魯等3人先前庭訊時表示,如果被判有罪,會提出上訴,不放棄任何可證明清白機會,也希望早日打完官司,回自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