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0206地震即將屆滿一年,市府24日舉辦「0206地震感謝與重生」震災週年感恩影片發表記者會,影片中的主角連晃汶、李宗典、洪家益以及維冠都更會理事長楊寧廷、維冠異地購置戶代表侯佳宏、文和街代表王炳欽、新市代表陳榮茂都親臨現場,表達對重建進度的謝意,以及過程中所感受到的關懷和幫助。

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相當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雖然大地無情,但人間有愛,去年地震造成台南嚴重的傷害,但第一時間除了各縣市的救災人員就趕來協助外,在開放捐款後的一週內便湧入超過43萬筆的捐款,使台南能夠迅速救災完成,重建工作順利推展。

他並指出,這一年來,一開始在震災的現場看到家屬的絕望、悲傷,以及面對重建時的無奈、恐懼、擔心,但卻在一年來大家的努力過程當中看到了希望。特別是在李宗典及洪家益的身上看到了他們的勇氣,不因為身體受到了重大的傷害而放棄、灰心喪志;相反的,他們很堅強的站起來並回到工作的崗位。另外包括新市、文和街在內許多受到地震影響的住戶,都勇敢面對這場地震所帶來的衝擊,大家都非常團結且有信心,令人動容。

賴清德強調,看到地震住戶紛紛迎向新生命,他覺得非常感動,也深深期待在10年、20年或是更久之後,大家談論到2016年這場0206地震的時候,不是記得地震的死傷有多少,人們的恐懼有多深,而是記得社會上的愛有多麼的浩大,是如何關心及支持受影響的台南市民,同時記得台南市民是如何勇敢、堅定向前邁進並勇敢迎接新生活,也將悲傷留在過去,藉此回報社會的愛心。

在震災中痛失2位愛子的連晃汶及陳淑怡夫婦,因為思念孩子,連太太冒著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在2016年年底生下了小女兒,讓愛延續。李宗典及洪家益都是維冠大樓受災戶,在地震發生後,李宗典被壓在瓦礫堆內長達55個小時,以堅強的意志力,終於獲救,但因受困時間過久,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左膝以下被截肢,在成大醫院歷經5個月治療,目前已逐漸習慣使用義肢,右手及右腳腳掌逐漸復原,但仍需持續復健,也已返回受災前工作處重新就業。洪家益受困後一度失去心跳,但充滿求生意志的他,雖然經過20多次手術,最後還被迫截去雙腿,但仍沒有放棄,去年年底出院,和妻兒共同展開新生活。

在地震中失去愛子的林清貴、施秀巒夫妻則是為一圓孩子的夢想,將思念化為勇氣,開始學習烘焙,在地震週年前夕開了早午餐店,完成孩子的願望,帶著孩子的夢想前行。思樂冰女孩林素琴因為地震發生當時,被救出後一句「想喝思樂冰」,讓她有了「思樂冰女孩」的綽號,在地震一年後,也重展笑容,並告訴大家「長大後想當體育老師」。

影片即為台南市政府所製作的震災週年感恩內容。

台南0206地震即將屆滿一年,市府舉辦「0206地震感謝與重生」震災週年感恩影片發表記者會,邀請災民到場觀賞。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