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案爭議多年,除了日前收費員自救會曾到勞動部靜坐,主張「非會員禁搭便車」,抗議政府恐減少當初承諾好的補貼金額外,非自救會員24日更赴勞動部陳情,要政府一視同仁。對此,勞動部表示,不論是否為自救會會員,第一階段都會補貼每人15萬元,並於24日發放,第二階段則於農曆年後全數發放。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19日因先前突然被勞動部告知,自救會與非自救會會員間的補貼金額差距過大,恐會「減少自救會補貼金額」,因此,到勞動部靜坐抗議。另外,自救會也表示,先前自救會與政府達成的協議屬特定範圍,主張「非會員禁搭便車」。

對此,國道收費員非自救會會員24日則赴勞動部陳情,要求在執行補貼專案時,應秉持公平、一視同仁積極處理。

勞動部24日表示,能理解「非會員禁搭便車」的主張,但政府須聆聽所有人的聲音,因此,強調不論是否為自救會的會員,都會有適用的補貼專案。在經政府、收費員及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審核小組,依照補貼要點規定逐案審核後,會視各收費員所需社會協助情事,給予不同程度的補貼費用。

另外,勞動部指出,為了落實政府於農曆年前撥款的承諾,24日將撥入適用要點的884名收費員第一階段的補貼費用,不論會員或非會員,每人均15萬。而第二階段將於農曆年過後,續審之後於3月31日前全數發放。

勞動部也強調,補貼專案所需的6億元已全數進入補貼專戶,呼籲自救會應協助其會員在專案審查期間,盡速依要點補足申請的文件,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