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4日接受電台專訪,談到去年「一例一休」修法過程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神隱」引發的風波,柯建銘說,「林淑芬那天顯然是和時代力量有勾結」,他始終想不透,為何時代力量黨團要佔領委員會主席台,導致委員會開不下去,「這是時代力量很大的敗筆,從那天開始,他們永遠沒資格講委員會中心主義」。

柯建銘表示,過去一年來,只有時代力量在去年7月21日初審《勞基法》那天佔領主席台,導致委員會開不下去,「我始終想不到時代力量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強調,從佔領主席台從那一天開始,時代力量永遠沒資格講委員會中心主義。

至於林淑芬「神隱」導致委員會陷入僵局,柯建銘也直言,「林淑芬那天顯然是和時代力量有勾結」,他沒料到,除了黃國昌以外,其他4名時代力量立委佔領主席台遲遲不肯離去,「做一個領導者,不敢自己率先坐在主席台上,而是在底下看,這個怪怪的」。

柯建銘說,當時面對僵局,就是兩個選項,一個是強制排除,和時力正面衝突,另一個就是停下來溝通,「強制排除一定排除得掉,但那個畫面不好看嘛」,最後,柯建銘尊重黨團內部的決議,「擇日再戰」,以和平的方式收場。他也透露,總統府當時也透過一、兩個人傳話來斡旋調停,「我那時就知道該怎麼處理」。

柯建銘:下個會期將會很精彩

面對年金改革法案即將於3月送入進入立法院,柯建銘笑稱,農曆年後開議,除了年金改革之外、還有司法改革、同婚,轉型正義也要繼續推,「下個會期會很精彩」。

柯建銘說,黨團內部對於年金改革的修法沒有異議,但細節問題,「完全聽懂的人不多」,黨內了解的人只有個位數,因此他會先設想「最壞的情況」,不認為年金改革的法案能夠輕鬆通過。

柯建銘表示,他經歷過扁、馬兩任總統,在他們任內都曾經宣示要進行年金改革,因此他很清楚年金改革的邏輯,這是他的責任。未來在修法過程中,他會重視每個細節,注意法案之間的關聯性,有沒有扞格,柯建銘坦言,「這個要花很多時間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