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4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出席「106年第一次署務會議」。對於陳情抗議活動,她說,警察必須在集會現場保持中立,一方面維持社會秩序,另外一方面,則是要積極保障集會的言論自由。除非有立即的犯罪行為,應該盡量以同理的心情,以對話的態度,來應對集結示威的民眾。

蔡英文致詞表示,警察靠著專業、熱忱,在民眾的心中,建立起無可取代的地位。警察的形象也越來越好,也與有榮焉。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幾個月來,看見警察在應對陳抗活動時,變得更有耐心,更懂得拿捏執法的分寸。這一點也值得嘉許。

蔡英文說,處理陳抗活動,不只是體力上的負擔,也會帶來精神上的壓力,大家都辛苦了。但是,台灣是民主國家,民眾的陳情抗議,是政策形成和溝通過程中的正常現象。警察必須在集會現場保持中立,一方面維持社會秩序,另外一方面,則是要積極保障集會的言論自由。

蔡英文說,她要期許大家,除非有立即的犯罪行為,應該盡量以同理的心情,以對話的態度,來應對集結示威的民眾。如此一來,相信,民眾的情緒也會比較和緩。

蔡英文說,她了解,社會上對於警察有越來越高的標準,執勤難度也勢必持續升高。這是挑戰,也是使命。希望,為了社會的安定,也為了警察的榮譽,大家務必要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