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箝制言論行動有擴大趨勢!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宣佈開展為期1年多的行動後,再度要求查處多種「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層層轉租」等違法行為,力圖遏阻「翻牆」行徑,中國網民擔心未來瀏覽網路的自由被進一步限制。

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工信部對網際網路進行整頓,針對網際網路數據中心(IDC)、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和內容傳遞網路(CDN)三類業務市場查處其違法經營行為。其中,文件明確要求: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含虛擬私有網路VPN)等其他通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

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英文版23日引述分析人士說法指稱,這將有助於規範網際網路行業發展。

VPN是網民常用於「翻牆」接觸境外網站的手段,中國政府利用俗稱「防火長城」(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技術來審查、屏蔽當局認為有害的內容,這些被屏蔽網站包括許多西方媒體。

最近中國也要求美國蘋果公司將《紐約時報》的手機應用從中國版App Store下架,使中國網民接觸此類內容的途徑進一步受限。

英國《金融時報》23日也報導了中國最近關閉了一些網站的消息,其中包括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發起成立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以及他個人的微博。

報導稱,在毛澤東發動充滿混亂和暴力的文革50年後,他的政治遺產成了左派和右派較量的戰場,中國當局一方面打壓那些敢於公開反對毛澤東的個人,同時譴責用「虛無主義」解讀毛的政治遺產。

中國網友擔心未來「翻牆」不易,紛紛在微博發表評論,有人認為「大數據時代封鎖互聯網,每次到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都毫無懸念選擇最差勁的那條路」、「如果這國家連VPN都不能用了,那我們該怎樣打開連通世界的大門?」,更有人嘲諷「現在終於有了奮鬥的目標:努力移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