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甘比亞長達22年的強人總統賈梅(Yahya Jammeh),2016年大選落敗後,卻拒絕下台,21日終於願意移交政權,搭機流亡他國。不過,23日卻傳出,賈梅流亡前,將國庫上千萬美元的款項提領一空,導致甘比亞的國庫「差不多空了」!

2016年12月甘比亞進行總統大選,51歲的賈梅輸給對手巴羅(Adama Barrow),雖然在第一時間認輸,數日後,卻反悔悍拒下台,還曾表示不排除以武力保護已長達22年的權力,導致巴羅只能在國外宣誓就職,形成「兩個總統」各行其是的窘境。

對此,在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介入施壓,還派部隊駐紮邊境下,才讓賈梅答應交出政權,並在近日搭機前往鄰國赤道幾內亞共和國,展開流亡生活。

眼見「兩個總統」的紛爭終於落幕,新總統巴羅的的幕僚卻表示,新政府發現國庫內有高達1140萬美元的款項不翼而飛!

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23日報導,巴羅的幕僚法第(Mai Ahmad Fatty)指出,賈梅拒絕下台的短短2週內,將國庫裡絕大部分、高達1140萬美元的款項掏空。他表示,賈梅離境前夕不僅運走1140萬美元,還用貨機將貴重財物與名車運出國。

對此,甘比亞財政部與中央銀行也證實,甘比亞的國庫「差不多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