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歌山縣有田市初島町東燃通用石油公司(東燃ゼネラル石油和歌山工場),當地時間22日下午4點左右,關西電視台報導,起火點在精製潤滑油的第2丙烷脫蠟裝置,至23日清晨6時仍未撲滅,當局一度發布疏散令,附近3000居民緊急撤離,直至23日凌晨4時10分才解除。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這座位於有田市的石油工廠的煉油槽,在18日才發生過火災,不到1週,又再遭祝融肆虐。態態大火燃燒,幾乎照亮整個夜空,由於工廠附近有許多民宅,擔心爆炸引發重大事故,有田市政府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下午5時20分鐘左右開始疏散居民,初島地區1280戶透過防災無線電廣播,約3000人疏散,利用JR西日本紀勢線初島站暫時安置。

東燃通用石油公司距離有田市政廳不過幾百公尺,250萬平方米的設施全天候運作,主要生產汽油,煤油與苯。上週的火災發生在原油貯藏槽,而此次則發生在脫蠟裝置,火勢一直到23日上午5時許才逐漸減弱,6時卻仍未撲滅,大火整整延燒超過13小時,所幸沒有人員受傷,也沒有引起爆炸事故。不過廠方已經有約100平方公尺的設施受損,當局已經在上午凌晨4時10分解除疏散警報,不過有居民表示,很擔心健康受到影響。

日本東燃通用石油公司22日冒出熊熊大火,直至23日清晨仍未完全撲滅。   圖:翻攝關西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