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貿然舉行,反對年金改革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監金盟)22日號召3萬人走上凱道,但因今天戶外氣溫偏低,參與人數不如預期,根據台北市警察局統計,現場聲援的軍公教約9千人。抗議主持人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也帶領在場群眾撒冥紙,揚言要幫蔡政府「送終」,並呼籲在場軍公教,下一次選舉唾棄民進黨。

反對改革的監金盟揚言22日會有3萬人走上凱道,但隨著冷氣團來襲,大台北地區下午氣溫僅15度,上街參與的人潮明顯不如上一回93大遊行,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下午3時統計,現場人數約9千人。

儘管人數不如預期,但監金盟依舊帶領現場群眾高喊「執政無能、全民遭殃」、「蔡英文下台」等口號,甚至還放起「牽亡歌」,找來「孝女」高唱哭調,並在凱道上撒冥紙,揚言要幫蔡政府送終。

稍早也參與國是會議的公職退休人員聯誼暨關懷服務協會會長黃臺生表示,國是會議都是在分化,裡面的名額絕大多數都是民進黨立委,以及民進黨政府的機關首長、政務次長,用人海戰術讓軍公教代表無法發言。

黃臺生強調,戰場在立法院,「我是立法院人事處長退休,你們的權益,我一定用洪荒之力保護你們」。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也表示,國是會議結束,「戰爭才要開始」,不會讓民進黨政府在5月20日前得逞。

發動集會的監金盟召集人黃耀南最後呼籲群眾,有一天要決戰的時候,一定要站出來,還要帶著親朋好友一起來,現場也開始放起「中華民國頌」,場面一片哀戚。

拚黨主席  郝龍斌、洪秀柱先後到場聲援  

此外,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到場聲援軍公教,對於蔡英文在總統府前拉起拒馬隔絕民眾,感到非常遺憾、痛心,強調改革不能這麼粗暴,一定要有更周延的計畫,傾聽大家的聲音,才能凝聚共識。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到場發送暖暖包,抗爭會場儼然也成為黨主席之爭的新戰場。

群眾丟擲冥紙,揚言幫蔡政府「送終」。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