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日針對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聽證程序。對於黨產會委員在聽證會現場,質疑民生基金會撥款補助國民黨,有違公益原則,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答覆,他們認為只要是宏揚三民主義的政黨活動,就算是公益,「沒有人說政治不是公益、選舉不是公益」。

黨產會委員質疑,民生基金會自1992年起,4年間撥款超過12.4億元補助國民黨,此外,根據民生基金會提供的財報顯示,自2006年起,也連續10年撥款超過9千萬補助統派團體,被黨產會委員,質疑與基金會的「公益性」原則相違背。

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表示,1992年起的歷次補助,他們無法理解當時原因,也不是當時的當事人,無法代為回應;至於近期以來針對親國民黨團體的多次補助,國民黨方面也無法干涉,尊重民生基金會的補助邏輯與董事會決定。

至於「公益」認定問題,張少騰表示,「基本上,我們認為,只要是宏揚三民主義,我們就認為是公益」,不能把補助政黨活動、政治活動或是選舉活動,就排除於公益之外,只有捐助純粹的弱勢團體才叫做愛心,這是不對的。

此外,黨產會發現,民生基金會在人事上,與國民黨行管會、財管會人事高度重疊。對此,民生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當初在設計時,在附隨組織的定義中,已經把「人事高度重疊」這一塊排除,只針對「人事、財務實質控制」這點進行規範,「大概是為了把民進黨相關基金會排除」,因此,黨產會依法不能因為這一點,指謫民生基金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