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原總統賈梅(Yahya Jammeh)敗選拒絕下台,新總統巴羅(Adama Barrow)19日就職,不過卻是在鄰國塞內加爾的甘比亞大使館內宣誓,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已經集結軍隊準備以武力力挺巴羅上台,而賈梅靠著1紙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命令,仍然龜縮在甘比亞境內。

甘比亞1965年獨立以來,51歲的賈梅是第2任總統,已經執政長達22年,2015年12月,他更改甘比亞國號,成為全球第4個伊斯蘭共和國。去年12月1日舉行全國大選,賈梅輸給51歲的對手巴羅。他當時公開承認敗選,表示願意交出政權,卻在19日政權交接前夕,突然改變主意,大喊選舉不公、選舉無效,拒絕下台。輸不起的賈梅最後一刻使出賤招,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引起國際譁然。

外電報導,甘國總統當選人巴羅原定19日在甘比亞首都班竹市舉行就職儀式,但賈梅誓言要永遠統治甘比亞後,他隨即受到鄰國塞內加爾的保護。目前西非經濟共同體領袖確定要力挺巴羅上台,塞內加爾部隊與奈及利亞軍隊已經集結在甘國邊境,戰爭似乎一觸即發。西非經濟共同體主席賴比瑞亞官員表示,巴羅是經由選舉產生的總統,他們會透過多重管道促使賈梅尊重甘比亞《憲法》,而武力干預是最後的手段。

由於國際部隊集結,而賈梅有負隅頑抗的意味,《紐約時報》報導,目前約有2萬6000平民逃往塞內加爾,以躲避可能的戰火;而巴羅則在距離甘比亞約150英里外的大使館內宣誓就職,他的手按在可蘭經上,承諾為他的國家服務「沒有恐懼或失敗」,在使館外觀看電視直播的甘比亞人大喊:不再有獨裁!

目前聯合國仍在協調,希望以政治管道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