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19日於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中強調,「年金改革是個愛跟和平的工作」,他呼籲,官方版本方案已經提出,希望與會者能踴躍參與國是會議,在會議當中好好坐下來談,而不是在街頭對抗。「天氣那麼冷,還要上街抗爭,我相當不捨也相當擔心」。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即將在22日於總統府登場,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在19日率先公布官方版本年金改革方案,除了軍職人員退撫制度改革,單獨於農曆年後處理外,公、教、勞工等族群的年金改革方案細節幾乎已確立。

大方向確立後,陳建仁也不忘向在街頭絕食抗議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等反對改革者溫情喊話。他說,政府並沒有把節省的錢拿到其他地方,而是放在基金當中,讓基金永續,如果不改,「之後就領不到囉!」子女也會很擔心,如果大家現在少領一點,讓年金永續至2044年,老人可以領到老,對子女也比較有保障,「你的子女未來也要領到年金」。

陳建仁最後拿出招牌笑容,強調年金改革是愛與和平的工作,要「歡歡喜喜改年金,快快樂樂過新年」。新年要到了,最好的紅包就是世代可以互相合作,讓年金改革可以順利進行。

至於先前傳出國民黨不願派員參加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陳建仁則澄清,國民黨在國是會議中有12個名額,目前已經有10人報名,此外,包括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民黨等大多數政黨,都有派員參加。目前邀請270名各界人士參與,已經有超過200人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