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18日在網路釋出約93萬份庫存的機密文件,長達1200多萬頁,這批簡稱「CREST」(中情局紀錄搜尋工具)的資料中,包括許多關於中國軍事、經濟、政治的機密訊息,也包括了50年代中國共產黨計劃「解放台灣」的情報。

外電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在線圖書館上公開自40年代到90年代的近百萬份機密文件,內容琳琅滿目,從美俄冷戰、朝鮮戰爭到越南戰爭。利用在線搜尋「China」,約有7萬4000份與中國有關的機密文件,包括中國石油開採、修建鐵路、機場與軍用設施的情報。

如果搜尋「Taiwan」,則約有9600多筆資料,「德國之聲」指出,其中有1份出自1951年9月12號,標題為《中國共產黨規劃防守中國南部、對南部政府職員進行再教育和整風》的機密文件中,中情局記錄中國當時準備和台灣開戰,安排軍民撤出南部沿海地區的情況。當時中國軍方下令,所有在15歲至35歲身體健康的民眾必須做好隨時與軍隊一起行動的準備。

儘管大多數的資料早就在1990年代就解密,但中情局將它們數位化並放上網路,還是因為美國《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的約束。非營利新聞組織「MuckRock」在2014年因無法取用資料,而向中情局提出《資訊自由法》申訴,之後又有媒體人與學者在募資平台上發起募資解密檔案,獲得民眾慷慨捐助約10萬美元,才讓CIA將全數可解密的資料數位化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