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副總統吳敦義18日接受電台專訪,當外界都在好奇前總統馬英九是否支持他擔任黨魁,亦或質疑是否國安前秘書長金溥聰在操盤黨主席選舉,吳敦義回應,「子虛烏有的揣測」,並強調自己與馬英九是「不可能切割」。但當提到過去馬英九在推動證所稅及油電雙漲政策時民調大跌,吳敦義卻表示,「有人建議我要切割馬,不是我想切割」。

吳敦義18日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台專訪,主持人黃光芹問到外界相當好奇此次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時,馬英九是否全力支持,且外界傳言金溥聰在背後操盤黨魁之爭?吳敦義回應,「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揣測」,強調他擔任國民黨黨秘書長與行政院長任內,若未得到馬英九的充分信任與支持,怎麼做?他不可能切割馬英九。

但黃光芹提到,過去馬英九曾經力推證所稅及油電雙漲政策,引發民怨導致民調大跌,當時黨政平台上是否與馬英九的意志有所違背?吳敦義回應,當時推動證所稅時,就曾經提出反對意見,因證交稅千分之三已是證交稅算高的交易稅,民國78年時任的財政部長郭婉容就推過,結果股市連續19天無量下跌,吳敦義坦言「我不想開徵(證所稅)」。

黃光芹此時就提到,當時有人建議要切割馬英九?或是此次黨主席選舉,馬英九是否支持你擔任黨魁嗎?吳敦義此時自爆,有人建議他要切割馬,「並不是我想切割」,不過吳敦義隨後立刻補上,「但我說,不可能切割(馬)」,強調若不是馬英九支持他擔任黨秘書長及提名他當行政院長,怎麼會有後來的行政院長政績,當黃光芹進一步追問,「所以馬英九到底支不支持你?」吳回應,「你可以揣測」。

不過,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也轉述,稱馬英九並沒有特定支持哪位擔任國民黨主席,但非常認同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理念,以黨的大我為重,放下小我盤算。事後,吳敦義再次受訪談及馬辦回應時表示,他不願去預感、判斷,若是「大咖」,一定會用公平的心情來看這場選舉,這是正常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