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18日向對岸拋出橄欖枝表示,海協會董事長陳德銘會長曾3度來訪台灣,但還沒有去過金門,若時機合適,「我很期待和他見面,或許可以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希望大陸方面慎重考慮這項提議」。

田弘茂18日邀請媒體餐敘時指出,1230日總統在年終談話進一步指出,「明年的兩岸關係是不是可以峰迴路轉,將取決於我們的耐心和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也將取決於北京當局如何看待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否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以新的思維和作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來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

田弘茂表示,對於兩岸僵局能否解套的問題,台灣一直採取「不預設政治前提」、「相互尊重」及「開放創新」的立場,持續釋放善意,希望營造友善的對話環境,開啟雙方的溝通與合作。「我一直相信事在人為,雙方只要有誠意,就應該坐下來探討出一個創新而與時俱進的表述方式,走出第一步,重新修補並恢復這座連接兩岸的橋樑,使機制化的交流回到常規化的途徑」。

田弘茂表示,日前剛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前往金門了解小三通業務,金門是兩岸接觸的最前線,見證了兩岸交流30年來風風雨雨之下所展現的成果,金門與對岸的多樣化連結,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就的了解,海協會陳德銘會長曾3度來訪台灣,但還沒有去過金門,若時機合適,很期待和陳德銘見面,或許可以考慮會面地點從金門開始,希望大陸方面慎重考慮這項提議。

田弘茂表示,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台灣仍然秉持求同存異的一貫立場,持續釋出善意。誠如智者所云,人心是相互的,你讓別人一步,別人才會敬你一尺。人心如路,越計較,越狹窄;越寬容,越寬闊。寬容,貌似是讓別人,實際是給自己的心開拓道路。

田弘茂表示,汪道涵曾經引用詩句:「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來表達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憧憬。也誠摯的盼望雙方都能秉持初衷,讓兩岸關係低盪的狀態能早日獲得改善,共同尋找和諧繁榮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