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於22日在總統府召開,不過,年金改革委員會至今仍存在未解決「公私校教師所得替代率差異嚴重不平等」的問題,高教工會1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年金改革會議開始至今,長達4.5個月,但私校教職的訴求一直未被重視,高教工會理事劉侑學批評,年改會宣稱的「財務平衡」及保障年金制度不破產,只是單純解決政治危機,並非真正處理年金不平等的問題。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針對3萬多名私立大專院校教師都面臨退休年金是所有職業類別中最低的嚴重課題,而年金改革公布的「備選方案」更將私立教職所得替代率問題隻字未提,雖然高教工會在年改會議也提出相關版本,但都未受到重視。

高教工會曾試算私立教師退休年金,以所得替代率作比較,同樣都是工作滿25年退休,公立學校教師的所得替代率高達6成,勞工以勞保和勞退合計,還有5成,但私校教師只有3成。以一位年滿35歲的大專教師,一樣工作25年滿60歲,以正教授最高級薪俸退休,公立退休每月可領約6萬元,但私立教師大約才3萬,相差近1倍。

劉侑學認為,年改會不斷宣稱要拉近財務平衡,但公私校教職所得替代率就是最大的不平衡,他批評,新政府的年金改革只是處理蔡英文的政治危機,卻不能真正解決年金不平等的問題。

陳政亮表示,22日將是年金改革最後一階段的國是會議,但私校老師所得替代率不足的問題都未被重視,一旦錯過這波年金改革時機,私校教師的退休權益還有改善的機會嗎?陳政亮說,將在22日的年改國是會議中,帶著千份私立大專院校教師的連署到現場,呼籲年改會正視,高教工會將會持續行動,直到政府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