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樣學樣。俄羅斯在2014年入侵烏克蘭,並以公民投票的假象併吞了克里米亞;如今塞爾維亞也打算依樣畫葫蘆,併吞科索沃北部領土。

儘管經過慘烈的戰爭,塞爾維亞始終沒有承認科索沃獨立,反而依舊將其視為自己原本的1省。

科索沃特警單位14日攔下1列掛著塞爾維亞國旗、印有「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領土)」字樣的火車穿越邊界。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Tomislav Nikolic)15日隨即表示,科索沃此舉顯示該國想與塞爾維亞開戰。

科索沃總統塔奇(HashimThaci)指出,塞爾維亞派這輛火車前來,目的在挑釁克索沃人,以便製造出兵干預並且併吞科索沃北部領土的口實。

仿俄羅斯  循克里米亞模式

在東歐各國,一些強國的強勢民族於冷戰時代遷徙至被征服的土地。各國獨立後,他們淪為少數民族,卻在部分地區有優勢,因此造成很多問題。克里米亞以及烏克蘭東部許多地區如此,科索沃北部某些地區也是如此。如今有5萬塞爾維亞裔的居民不樂意被科索沃人管,也拒絕接受科索沃已經獨立的事實,還期待塞爾維亞再度控制這片土地。

科索沃總統塔奇指出,塞爾維亞的企圖是利用這輛由俄羅斯所捐贈的火車,在科索沃北部領土製造事端,讓這片土地最後併入塞爾維亞。他表示,「這是克里米亞模式」。

冷戰結束後,南斯拉夫內戰爆發,經歷9年,南斯拉夫瓦解成為數個國家。1999年,南斯拉夫的主體塞爾維亞於北約強勢空襲下退出科索沃;2008年,科索沃宣布獨立,塞爾維亞與俄羅斯等國拒絕承認。

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15日與軍方高層和國安首腦談話後,揚言揮兵重返科索沃。

尼科利奇表示,如果科索沃人殺戮塞爾維亞裔,那麼塞國將舉國出動,他自己也要親征。

科索沃總統塔奇則回應說,塞國併吞科索沃北部領土的企圖,將導致巴爾幹半島的連鎖反應。

科索沃總統塔奇(中)批評塞爾維亞循克里米亞模式,利用這輛由俄羅斯所捐贈的火車,要在科索沃北部領土製造事端。   圖:翻攝塔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