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兵曼寧(Bradley Manning)因在伊拉克服役期間,將美軍屠殺平民的資料洩漏給維基揭密(WikiLeaks),2013年遭到判刑35年,正在監獄服刑。不過,曼寧可望於今年5月提前出獄,因為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給予曼寧減刑。

曼寧是在2010年7月被捕,當時他正在伊拉克擔任美軍情報事務人員,因為在網路上向友人炫耀洩密事跡而遭舉發,他被捕後坦承竊取機密資料,並將資料洩漏給維基揭密,數量高達數十萬份,讓他成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洩密案件的被告。

維基揭密網站在曼寧獲罪後發表聲明聲援:「如果曼寧真的是這些文件及其他維基揭密資料的消息來源,他便單獨地改善了成千上萬人們的生活」。可靠消息指出,曼寧洩漏的資料曝光後,美軍開始嚴格監督士兵在伊拉克的行動,伊拉克平民的傷亡因而顯著減少。日前維基揭密宣稱,如果歐巴馬赦免曼寧,維基揭密的創始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自願被引渡到美國,現年45歲的亞桑傑對曼寧獲得減刑表示感謝。

曼寧現年29歲,已坐了7年牢,2013年8月曾發表聲明,聲稱自我認同是「雀兒喜」(Chelsea Manning),在生命進入新的階段時,希望接受荷爾蒙療法,成為一名女性。「法廣之聲」報導,曼寧去年7月自殺未遂,10月再次自殺獲救,現獲減刑,可望於5月17日出獄。儘管維基揭密對曼寧獲減刑表示興奮,但共和黨陣營砲轟歐巴馬此舉,「竟然把祖國的叛徒當成了烈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美國大兵曼寧因為將美軍屠殺平民的資料洩漏給維基揭密,遭到判處35年重刑,但目前獲得減刑,可望提前出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