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面與我斷交的西非國家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the Gambia),總統賈梅(Yahya Jammeh)去年敗選,在19日卸任前夕突然拒絕交出政權,他突然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揚言除了全能真主外,沒有人可以讓他下台。

路透社報導,甘比亞1965年獨立以來,51歲的賈梅是第2任總統,已經執政長達22年,2015年12月,他更改甘比亞國號,成為全球第4個伊斯蘭共和國。去年12月1日舉行全國大選,賈梅輸給51歲的對手巴羅(Barrow)。他當時公開承認敗選,表示願意交出政權,卻在19日政權交接前夕,突然改變主意,大喊選舉不公、選舉無效,拒絕下台。

賈梅還在17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而根據甘國《憲法》,如果單方面由總統宣布緊急狀態,可持續7天,但若經國會認可,可長達90天。不管國會是否認可,確定的是19日的新總統無法就任,而賈梅將繼續掌權。

此一突發狀況已經引起軍方不滿,地區領導人威脅說,如果賈梅堅持不下台,奈及利亞與其他西非國家正在準備軍事部隊,進行軍事干預。政壞動盪的消息已經引起民眾恐慌,許多人攜家帶眷逃往甘比亞鄰國塞內加爾,而新總統當選人巴羅在被留在塞國,由塞國加以保護。

據甘國外交部發布的消息,最高法官拒絕透露賈梅的選舉請願書,並對總統施加政治打擊,財政、外交、貿易與環境部長都已經辭職,一場政治風暴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