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基層員工長期超時加班、過勞等問題,台鐵產業工會多次向交通部、台鐵局抗議,但都未獲正面回應,因此,工會決議於除夕至初三發動依法休假。不過,工會17日指出,台鐵日前竟發出電報,要求車長自行看號誌燈發車,批評此舉已完全枉顧旅客安全。

產業工會表示,台鐵局日前發出電報,要求「車站在沒有行車人員做雙重確認的狀況下,請車長自己看號誌燈,自己發出開車指令。」甚至有可能要求「無車長證的新手同仁擔任車長」,此種調度方式根本完全不顧旅客的性命安全。

產業工會指出,平常列車要從月台出發時,會先由車站月台上的「行車人員」確認出發號誌是否顯示進行號誌,代表列車可以出發。再由車長在行車人員顯示關門號訊,經確認車門已經關妥後,才顯示開車號誌給司機,簡言之,車站行車人員、車長、司機員3者的工作環環相扣,無法互相取代。

不過,產業工會認為,台鐵電報就是要在沒有車站行車人員的狀況下,要求車長自己確認出發號誌燈,不僅並非現行行車規章的行車方式,若無車站人員與乘務人員相互配合,恐讓輕微事故演變為更嚴重的事故。

產業工會指出,工會依法發起春節依法休假、拒絕國定假日加班行動,就是為了表達平時人力不足、工時過長,都是造成鐵路運輸不安全的最根本因素,但是,台鐵竟然提出一個更不安全的調度方法,將責任再次轉嫁於基層勞工。

為此,產業工會將「自立自強」發動春節依法休假,呼籲台鐵局與政府不要再拿員工的權益以及旅客的安全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