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中國的民眾要當心了!中國及香港近日H7N9流感病例數明顯增加,疾管署17日表示,目前病例數已創下歷年同期最高,甚至有2起疑似人傳人事件,因此,提醒近期往返兩岸的民眾,注意個人飲食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或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

中國往年11月至隔年5月是流感流行季,但是,據中國疾控中心報告顯示,這一季部分地區的疫情上升速度高於往年同期,而且目前病例數已是歷年同期最高,上週更新增了百名H7N9的病例。

面對疫情拉警報,疾管署表示,上週新增的百名病例,包括:江蘇省54例、浙江省22例、安徽省9例、廣東省4例,福建省及貴州省各2例,上海市、湖北省、河南省、江西省、香港和澳門都各1例,其中,以江蘇省的54例最多,香港和澳門的病例則均由廣東省移入。通報的病例中,有2件疑似為人傳人事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指出,平常H7N9病例都是一例一例公布,但上週卻一口氣公布百名病例。此外,疫情在1月時才會達到高峰,但這一季卻在去(2016)年12月時,通報病例數便已創下歷年新高,顯示H7N9疫情須密切關注。

此外,兩岸往來原屬密切,且春節假期將至,兩岸交流將更加頻繁,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前往中國時,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同時避免接觸禽鳥類或出入活禽市場,食用禽肉及蛋類時務必煮熟以避免感染。

而針對H7N9疫情,目前疾管署已將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即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措施;不含港澳的其他省市則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即遵守當地一般預防措施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