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過去只有接受8週的入伍訓練(新兵訓練),加上8週專長訓練,共計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國防部5日上午宣布,自今年起,8週新兵訓練時間將縮短為5週,「部隊訓練」則是取代過去專長訓,時間則由原先的8週增加為11週,役期則是維持4個月不變,換句話說,過去只有在兵科學校接受專長訓練後就結訓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未來將會下部隊11週。

國防部5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軍事訓練處處長陳文星少將宣布,今年起,「軍事訓練役」役男的訓練期程將有所改變,往年長達8週的第一階段新兵「入伍訓練」,將縮短為與過去常備役新訓相同的5週,盼能解決新訓時間過長、新訓單位訓量不足,導致役男滯徵的問題。

而原先4個月軍事訓練役,在新訓結束後,即赴兵科學校接受專長訓練8週,由於未分發常備部隊,役男缺乏部隊實務經驗,也沒有建立動員母體單位,因此,國防部調整規劃,在4個月訓練期程不變的情況下,第2階段將改為「部隊訓練」,時間由原本的8週,延長為11週。

未來軍事訓練役男在5週新訓結束後,將與過去常備役男一樣,抽籤分發本島、外島常備部隊進行部隊訓練,並區分一般及中級專長兩類。

一般專長為結合該單位課表實施專長保持訓練,並於主戰部隊參加基地訓練及重要演訓期間,執行戰鬥支援、勤務支援工作,另強化「實彈射擊、戰鬥教練、戰術行軍及野外炊爨」等課目訓練;中級專長部分,則是透過選員、抽籤方式,到各兵科訓練指揮部,接受2至3週專長訓練,結訓後歸建原部隊,結合單位任務實施組合訓練。

另外,大專生「兩階段軍事訓練」則是維持2年各2個月的訓練,第1年新兵入伍訓練5週完訓後,先至部隊實施3週初級專長訓練,第2年再按照專長訓練期程,到原單位隨隊訓練8週,役期總計也是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