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5日在立法院召開「2016歲末年終蔡政府總檢討」記者會,針對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的施政表現進行討論,其中,會議召集人、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直接重砲抨擊蔡政府「乏善可陳、江河日下、死不認錯,直言台灣政局正在螺旋向下」。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在政策上一昧尋求共識,只會讓施政效率降低,他更舉同婚與年金改革為例,意見衝突的雙方是很難取得共識的。

彭錦鵬一開始發表引言時說,蔡英文在剛上任時挾帶著近50%高支持度上任,但歷經8個月的執政後,最新《天下雜誌》所做出的民調顯示僅剩32%,主因就是蔡英文「該急的政策不急,不該急的法案卻用力推」。

彭錦鵬舉《天下雜誌》民調發現,民眾對於同志婚姻平權、黨產的轉型正義及《電業法》的綠能推動,都較不重視,但與民眾切身相關的經濟提振方針、年金改革與司法改革,幾乎看不到政府的主要論述,最後他評論,蔡英文政府的表現,「乏善可陳、江河日下、死不認錯,直言台灣政局正在螺旋向下」。

沈富雄也說,蔡英文政府民調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是,「民進黨在選前政治支票開太多」,然而一上任後才是麻煩的開始,因為許多政策執行上不得不轉彎,導致民進黨過去8年在野時,那些利益團體、網軍、中立立場選民,過去與民進黨是同路人的團體,現在四面八方包抄而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批評,讓民進黨手足無措。

沈富雄表示,蔡英文執政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斷想尋求「共識」,但他認為「溝通是很危險的陷阱」,他舉年金改革與同性婚姻為例,年金改革至今,大大小小會議已開了數十場,但是,與會成員都是揹負自身利益,「能在年金改革會議取得共識,鬼才相信」。

至於同性婚姻,沈富雄表示,過去蔡英文選舉時給予了承諾,當選後,就應該力推婚姻平權,但他認為,「民進黨犯最大的錯誤,是讓不分區立委尤美女提案,而法務部卻一點主張都沒有。」這攸關全民的重大政策,法務部卻沒版本,「要讓50%反同婚與50%挺同婚民眾去尋求共識,有可能嗎?」他呼籲,應該請法務部提案修正《民法》,最後送交表決,同理「一例一休」的爭議也是如此。

沈富雄表示,民進黨政府既然已完全執政,在國會席次又取得多數,對於過去提出的政策方向,就應該有執政魄力去執行,沈富雄認為,「溝通是陷阱,共識是虛幻」,若是一昧追求共識的情況,只會讓執政效率裹足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