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26日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報告」(以下簡稱官版),全教總27日針對此改革構想與備選方案提出意見,表示政府不思考制度性問題,強制要求替代率一致,這是為了平等而平等的「假平等」。全教總呼籲,政府不應規避責任,應該先補足不足額提撥,並強化基金管理。

全教總27日發出聲明稿表示,官版稱未來不同職業別年金制度內涵原則將趨於一致,這是為了平等而平等的「假平等」,並未考慮不同制度的費率和給付。全教總認為,各職業別替代率之所以不同,關鍵是制度性的差異,依現況而言,公、私部門受僱者的基礎年金、職業年金不相同,因此,費率與給付也不一致。政府不思考制度性問題,亦不設法提升私部門受僱者的退休保障,但是,強制要求替代率一致,這是為了平等而平等的「假平等」。

再者,「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應保留,不應刪除。全教總認為,退休金制度是社會保險,而非商業保險,只要費率與給付維持平衡,並沒有必要採取完全準備制的財務型態。全教總抨擊,政府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卻又不承擔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顯然是規避責任。

另外,在調高法定費率前,政府應該先處理先前的不足額提撥,政府進行改革以前,必須先行補足,不應轉嫁給目前在職的公教人員。

全教總指出,教育人員60起支方案,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建議考慮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採取85制,並建議採漸進式改革,自2018年改革上路後逐年加1至85,亦即55歲起支,並可提前5年申請領取減額年金。

全教總最後指出,他們支持強化基金管理,支持年資保留、年資併計、年金分計制度,支持優先處理黨職併公職、政務人員、法官與檢察官退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