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但國營事業等預算案依舊懸而未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斷呼籲國民黨撤案,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27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他們原先提了1,282案,最後有944案,各黨團同意不用表決,但還有338案,國民黨團堅持處理,因此,27日恐怕再度出現「表決車輪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26日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指出民進黨團主張召開臨時會處理預算及重大法案,廖國棟表示,他建議臨時會「不要太長時間」,因為很多委員疲於奔命,從上個會期就沒休息,除非真的有急迫性,例如處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至於到現在為止,拖了一個會期都還沒表決完的國營事業預算案,國民黨提了1,282案,但遭民進黨抨擊是惡意杯葛,廖國棟表示,他們撤了226案,還有1,056個案子,當中有一些是行政部門同意照案通過,也有部分預算凍結案同意用書面報告,扣除後,還有338案「必須處理」。

廖國棟說,稍後會進行朝野協商,看看要如何處理。如果這338案最後都必須表決,恐怕將花2天的時間,從早上表決到深夜,先前的連續數十個小時的「表決車輪戰」將再現。

至於《電業法》修法等重大法案,廖國棟表示,上午和柯建銘談到這一塊,他希望這時候不要再增加法案數量,因為黨團要求全面協商,法案中再生能源的誘因與協助還是不夠,「核電缺口就有16%,如何在9年內補足這16%,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