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6日初審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大體討論時上台發言長達12分鐘,強調無論社會還是黨團內部,對於立專法、修民法還沒有達成共識,但民法是以兩性為基礎,修民法會連動100多條法律條文,「專法也是版本」,法務部也在2月要提專法版本,他呼籲大家要冷靜理性看待,「民法引出的專法有幾十種,這是一種平權,不是歧視」。

柯建銘指出,目前的社會氛圍,對於保障同志婚姻,多數人可以接受,這是一種進步,但對於要透過修民法、還是立專法,社會還有歧見。民進黨、國民黨內也有不同看法,且修民法就有四個版本,立專法也有同志權益保障法、同志婚姻法、同志伴侶法等不同版本,內部都有很大的矛盾,「社會衝突是一定的」。

柯建銘進一步表示,修改《民法》第972條看起來很簡單,但並非一步到位,因為「民法是以兩性為基礎」,接下來牽涉到稅務、遺產問題,要修正的法律條文高達112種,「假設要修一百多條,立法院會天天在搞這些事情」。

柯建銘強調,「專法當然不是歧視」,因為從民法衍伸出的專法就有幾十種,包括醫師法、公司法,以及先前通過的勞基法,「專法是一種平權,不是歧視」,外面運動者他們不了解法的內容,因此有義務要整理清楚。

柯建銘說,婚姻平權法案在這個會期不會三讀,目前距離解決的時間還早,但他誠懇呼籲,民主社會走到這一步,不要互相詆毀攻擊、貼標籤,「有人說要罷免黃國昌,我也反對,因為這不是一種正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