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光復中學學生裝扮納粹事件,校長程曉銘25日下午引咎辭職,並發表辭職聲明表示,對於變裝遊行引發的社會紛擾和不安,深感歉意,他代表全體師生向歷史事件的受害者和社會大眾再度致歉。他認為,教育單位負有教育學生正確價值觀之責,也應帶領學生從錯誤中學習,更應從事件中汲取教訓,轉化為蛻變成長的正能量。

有鑑於此,未來光復中學將採取幾個作法,首先會先聚焦納粹歷史議題,藉此突發事件,教導學生更深入認識此議題,強化此事件的歷史傷痕,了解納粹符號在國際間的禁忌。其次,在未來的活動設計中更要強調情意教育,創意固然值得鼓勵,但也應讓孩子們了解「尊重當事人」及「同理感受」卻是更為重要價值觀。

另外再來學校也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教學,藉由觀賞相關主題影片和書籍,如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穿條紋衣的男孩等,並邀約以色列在台辦事處人員蒞校演講,希望透過多元活動讓學生有更深入認識。程曉銘也特別感謝以色列在台辦事處對學校伸出友善的雙手,願意提供相關的資源供教育之用。

對學校內部的懲處,程曉銘表示26日將針對活動行政承辦單位與該名導師進行討論,至於會不會嚴重到解聘該名導師,程校長則說,一切還是要經過教評會討論,無法個人代表教評會發言。而對教育部刪扣減私校獎補助款,校方也表示欣然接受。

最後,程曉銘也懇請社會大眾,不要對老師及學生有過多苛責,因他們已經承受了排山倒海的壓力,他希望此事件讓全體師生獲得寶貴的機會教育,風波過後仍會秉持初心,在教育之路上攜手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