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竹光復高中的「納粹事件」,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25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會發生這種錯誤,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正是因為:納粹陰魂就/還在台灣!

謝志偉指出,把國旗當圖騰,放大、揮舞、恐嚇或甚至毆打國人,是典型「納粹」特徴之一!但這在台演出超過半世紀,仍未下片。因為台灣的教育若有真正深入地將台灣「國家暴力」的歷史放進去,年輕學子自然會對納粹德國採取批判的態度!但是看看某些政黨不但抵制「真相」,從選舉到平日還都把國旗當圖騰,揮舞起來像煞血滴子(戒嚴時代、白色恐怖時代也的確如此), 甚至到解嚴三十年的今天,仍有人高舉國共兩旗在台北一而再地當眾打人!

謝志偉呼籲,政府應該代表台灣人向以色列、德國及所有納粹受害者道歉,但他問,是誰教出對「納粹」如此無知的孩子?只有這些孩子錯了嗎?他們某種程度上不也是受害者嗎?退將在台灣對台人怒揮國旗,去中國對習大喜揮雙手,中正還在紀念,真相還在活埋!

他還接續發文強調,納粹另一個特徴是:把黨旗當國旗!「納粹」一詞是德文「Nazi」的中文音譯,簡單地說:其本義是「民族主義」,以「國家至上」為由,黨控軍警情特,殺人放火,都有其「正當性」,這正是「愛國是無賴的最後藉口」之寫照。所以最後他總結,「看看老k往年的歷史,看看退將如今的行逕,天理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