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社會住宅推動的《住宅法》23日正式三讀通過,主管法規的內政部23日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內政部長葉俊榮在會中更花了將近15分鐘,一一唱名感謝幫忙修法的朝野立委,在一個會期內就讓《住宅法》順利通過,他們在拿到「令旗」後,就會全面展開社會住宅的推動工作。

葉俊榮表示,在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住宅法》三讀通過,敲槌的那一剎那,他除了興奮之外,也相當感激,因為現在的朝野對立氛圍,還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順利通過法案,真的很難得也很珍惜,「不管媒體會如何報導,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這個感激」。

葉俊榮先是感謝柯建銘、廖國棟、徐永明及李鴻鈞等朝野黨團總召,接著便一一唱名所有支持立法的朝野立委,「跨黨派的相互成全」,沒有在政治上做杯葛、競逐,而是就法案的弱勢保障、推動方法進行討論,「這一點,讓行政部門在推動時,有被支撐的感覺」。

葉俊榮也表示,法案三讀後,現在他們拿到「令旗」,有了令旗就能做好社會住宅。例如現在社會住宅出現「北熱南冷」的現象,內政部也相當重視這個問題,未來在推動上會有多元機制,例如租金補貼,或是調整包租代管、新建社會住宅比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