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就任將屆滿2周年,縣府23日舉辦茶會分享縣府團隊施政成績,潘孟安以「感恩、反省、檢討、展望」形容此時就像是期中考,自我檢視還有那些事沒做,盼縣民持續鞭策、建言,將率領縣府團隊朝向安居樂業的施政目標努力。其中,他特別提到長久以來屏東的交通建設被嚴重忽略,是縣民心裡最大的痛,期待在新的一年,中央能儘速核定南延案推動,還給屏東公道。

潘孟安表示,針對全縣人口減少問題,主要是人口老化速度遠高於生育率,自上任後即積極創建年輕人返鄉就業契機,從農業大學、青年學院、青年P基地,讓屏東人回流,人才進駐。此外,整合、開辦招商單一窗口,引進廠商進駐工業區,近1年半已有25家投資案,其中18家是上市上櫃公司,總投資金額270億投資額。

潘孟安指出,縣府要爭取的不僅是廠商進駐、擴廠,未來更希望業者研發中心、總公司都能設在屏東,用在地員工,在屏東消費,在屏東繳稅,預計明年可創造6千人力就業機會,不僅有生產全球知名超跑鋼圈的公司,未來英國女王座車的鋼圈就是來自屏東生產,屏東將會是台灣最新的太陽能板模組基地。

此外,屏東縣自有財源不足,以現有財政收支劃分法,導致各縣市統籌款分配不均的情形下,將屏東縣府財政列入觀察名單,潘孟安認為並不公平,也深不以為然。他說,縣府連續2年總預算編列,並無舉債情形,不僅收支達到平衡,獲得主計總處肯定為各縣市楷模,而且原有長期債務從2014年開始,每年償還2億的長債,短期債務更自88億減半降至43億,向中央爭取的競爭型計畫補助經費高達19億,顯示縣府在財政上開源節流的努力。

對於縣民期待的高鐵南延屏東案,潘孟安表示,長久以來屏東的交通建設被嚴重忽略,是縣民心裡最大的痛,雖然屏東是小英總統的故鄉,但縣府不希望享有任何特權,只希望「交通平權」獲得公平對待,不論高鐵南延採取何種方案推動,最怕最後被「吃案」,期待在新的一年,中央能儘速核定南延案推動,還給屏東公道。

屏東縣長潘孟安就任將屆滿2周年,縣府團隊合照。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